SEM竞价实战技巧:竞争分析很关键(2)

http://www.itjxue.com  2015-07-29 21:52  来源:未知  点击次数: 

携程可以出价比我们高近一倍,而收入要比我们高一倍多,这完全不是同一个水平的竞争。所以如果携程参与了竞争,不管它处在哪个位置上,对其他竞争对手都是极大的威慑。因为如果它愿意冲击高排名,那么它承受损失的能力和恢复赢利的能力都比其他对手强很多。套回昨天那个博文中我的实战案例,如果我们是在百度凤巢上(质量得分相对较弱)冲击这种旅游词,而携程排名在第三第四,虽然我还会继续冲击,但就不敢贸然将最大CPC设在25元这样的高位,否则万一携程心血来潮跟我对着干,我的日子会很难过。

如果携程因为某些原因完全放弃了SEM这块市场(不负责任地说,从过去两年的观察来看,携程的SEM投放做得不是非常理想,多有波动,似乎整体的SEM策略并不稳定。其实这也有其合理性,因为我们都知道,中国的在线旅游市场与欧美不同,大部分的功夫在线下,在发卡在呼叫中心,在线完成的交易量是相对很小的。),那这个竞争分析就简单了,搜索结果中不管是艺龙到到还是去哪儿热岛,任何一方的竞争力都要有弹性得多。

穆图提到的三个要素中,预算是最悲伤的一个。原则上来说,在SEM投放中,不应该存在预算约束。原因很简单,SEM投放效果几乎是立刻就可以观察到的,也就是说ROI实时。如果在赚钱,有什么理由花光了预算就不花呢?如果在赔钱,就算还有预算剩下也不值得继续花。但在现实中,大部分广告商的SEM管理都在预算约束下展开,这是相当现实的限制。由于预算约束是我方因素,在竞争分析中暂时将它剔除。

而最重要的因素则是CPC。如果我们是处在一个真实的竞争当中,不管对手是什么情况,对于我们自己的搜索营销效果起码应该有清晰的认识。我们(需要)假定我们的转化率是相对稳定的,并且这个转化率不会因为排名的变动而发生剧烈变动。如果我们知道“亚龙湾金棕榈酒店”的转化率是在5%左右,每个转化价值在50元,则刚才算过,我们能承受的盈亏平衡CPC就是2.5元。即使我们愿意承担短期损失冲击高排名,一段时间以后,实际CPC也必须降到2.5元以下,否则这个投放是没有意义的。

了解了自己的情况,则可以对竞争对手情况作出猜测。根据我们的查询结果,金棕榈酒店的合约价有所差异,尽管具体佣金提成是商业秘密,但酒店这种高度竞争的成熟市场中,对于竞争对手的大致佣金是可以做出推断的。如果我们认为艺龙的佣金比我们要低10元,那么在转化率接近的情况下,它的CPC承受能力是40×5%=2元。即使它的转化率有7%,则CPC承受能力是40×7%=2.8元,也还是有可能与之一战。

当然,这个计算中没有纳入质量得分因素。因为质量得分因素过于繁复,难于掌握,我的建议是在竞争分析的过程中就对广告,到达URL,网站流程进行优化或者审核。我们无法保证自己一定比竞争对手好,但是可以争取自己做到了最好。

当我方的可变因素只剩下CPC一项以后,竞争分析的关键就落在估计竞争对手的转化率上。注册转化路径是可以模拟的,通过AB测试可以获得相应的转化率概念,难点主要在于估计品牌影响。很大程度上,这是一个有理猜测(educated guess),这也是市场竞争的魅力所在,如果什么都能事先算清楚,那么就不存在竞价技巧一说了,大家都是排排坐分果果。

一旦我们做出初步的竞争分析,开始尝试冲击,所有之前静态的计算就都作废了。一旦竞争对手做出反馈,这就是一个混战的过程,只比谁的猜测接近事实谁更有耐力。如果竞争对手采取去哪儿这样明哲保身的跟随战略,“亚龙湾金棕榈酒店”这样的长尾词所能引发的动态竞争可能不大。尽管几乎每个客户都会说用长尾对抗大词,实战当中,大广告主对类似日流量9000的长尾词所能投入的精力是相当有限的。即使“亚龙湾酒店”这样的关键词也还不属于大词。真正能占据市场主动权的是携程这样的垄断者,即使艺龙已经采用自动化管理工具,只要是基于现状的管理,也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抗打击能力,通常就很难及时有效地对竞争对手发动的攻击做出反应。

但在什么情况下我们更愿意承担损失去进行冲击呢?这与穆图提到的流量有关了。竞争性竞价是相当复杂的价格管理,就算在使用自动化工具的时候,也还是需要相当的人力投入。按穆图的搜索结果,“亚龙湾金棕榈酒店”这个词每日总共才9000个展现流量,就算全部拿下(当然不可能),如果点击率为10%,也才900个点击,45个转化,2250元的毛收入。刨去SEM投放成本,在还没有计算其他成本的情况下,可能也没剩下多少钱了。这个工作是不是列为优先,需要搜索营销管理员做出很好的判断。

好,以上全为不负责任地YY,请大家不要把两屏搜索带来的猜测当个正经事情。继续强调,我们关心的只是竞争分析的思路。在真实市场中,很多情况下竞争对手之间存在全面的数量级的差别,这时候任何冲击都是徒劳的,根本无法做出有效的竞争分析。竞争分析关注非基于现状的竞价管理,讲的是“不认命”,但只有知己知彼,才有“不认命”的资格,否则就是找死了。

任何情况下,准确的自我定位和本帐户的优化都是第一优先。排名,CPC,流量这都是浮云,有意义的是ROI,千万不要本末倒置了。

文章来源:http://semwatch.org/2010/05/competitivebidding2

(责任编辑:IT教学网)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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